品硬笔书法之美,兴文化传播之风

品硬笔书法之美,兴文化传播之风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的交流方式以及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大部分中国人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为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2021年5月18日下午,成都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在锦江区花园宾馆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会员交流活动。

品硬笔书法之美,兴文化传播之风
品硬笔书法之美,兴文化传播之风

本次交流活动由成都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硬笔书法家协会锦江分会会长谢春茂就《硬笔书法临帖心得》作专题分享。活动由协会主席王建中主持,协会副主席、理事及会员40余人参加交流活动。

品硬笔书法之美,兴文化传播之风

讲座上,谢春茂同志结合自身学习、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围绕硬笔书法临帖等内容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认为硬笔书法是一门“美”的艺术,需要“用心动情”去感受和学习。在临帖的过程中首先要“读贴”也就是学会观察,需要全身心进入到字帖中才能感知到每一笔每一划笔法、字法、墨法、章法的细微变化,感受笔画的律动和节奏。接着再开始临帖,临帖的过程也要入贴、入骨这样写出来的字才“筋”“骨”“肉”俱在,才不会和古人的字形似而神不似。读贴、临帖之后可以进行仿作,仿到一定程度之后,便可进行加进自己的风格进行创作。谢春茂同志还表示对书法艺术的喜欢和爱好,是坚持练习的前提和基础,这样才能看一次有一次的收获,练一次有一次的提高。

★ ★ ★

品硬笔书法之美,兴文化传播之风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交流讲座解决了大家硬笔书法临帖过程中的诸多困惑,传承了民族的文化艺术,修练了人的涵养素质,也对协会今后更好地开展相关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5月18日

赞 (0)